English

童言无忌
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孟德安 我有话说

当装置艺术、行为艺术、大地艺术、环境艺术、人体艺术、偶发艺术、包扎艺术等众多观念艺术一古脑儿呈现在大家面前时,人们惶惑了。有人苦思冥想,努力从作品中去追寻谜底;有人似懂非懂,附庸风雅,努力显示自己的前卫和新潮;更多的人是眼前一片迷雾、无所适从;包括部分持怀疑甚至反感态度的人,也都井水不犯河水,面对历史教训,轻易不露观点,以免落下不懂艺术的话柄。

观念艺术从传统的艺术中解放出来,以思想、观念为核心,关注艺术的社会职责的履行;以“一切人类创造物都可以采取挪用的方式成为艺术品”的勇气,在人们面前拓开一条新的艺术生路。这一必然的历史文化现象的出现无疑有益于促进社会发展进程,有益于丰富人们文化素养。我们完全可以坦然地接受、欣赏和参与。我们完全有理由在理解作品的共同基点上,和作者一起对社会、科学、自然以及当代各种问题做前卫性思考。

当然,这一艺术的思想和体制还处于朦胧幼稚阶段,实践作品的优劣,甚至真假,自然是良莠不分,泥沙俱来,难免有一些思想贫乏的人故做姿态、滥竽充数;也难免有一些喜欢引起争议的批评家们推波助澜、摇旗鼓噪,所以才使得这些人喊着空洞的宣言,披着神秘的面纱,带着故弄玄虚的“作品”,堂而皇之地挤上观念艺术的舞台。

俄国的伟大诗人普希金说过:“我之所以和人民这样接近,就是我用我的诗歌唤起了人们的善心。”人民需要艺术,艺术也离不开人民。社会是艺术生长的土壤,艺术离开这个土壤必然会丧失任何意义,而人民是艺术的内容又是艺术的创造者和主宰者。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修养、提高我们的审美能力,更重要的是关注社会生活,积极参与艺术活动,从内心深处真正去理解、去欣赏、去支持那些优秀的、真诚的观念艺术作品。让真正的观念艺术作品健康发展,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,繁荣我们的文化艺术园地。同时我们也要克服常人的自尊心,放下包袱、排除杂念,有权利和义务向那些假的、空的、低级的、虚张声势而无实际意义的所谓观念艺术作品作评判,敢于说“不”。像《皇帝的新装》寓言故事中的孩子那样,直指“皇帝是光着身子的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